close

  東來順是一家北方館子


這已是六十四年前的塵封往事,那年我才十三歲,一個來自台灣中部小地方的小孩,中國話不會講也聽不懂,居然進入「東來順」餐館洗碗盤、當小跑堂。


在台北,提起這家北方館子,也許還有一些人記得,但去過(當年)這家館子吃飯而現尚健在的------成人,對不起,恐怕沒有幾個了。


  東來順以北京烤鴨和涮羊肉為主菜,地點在早年的北市中華路。不過如果你將中華路想像成那條自北門直到南門、長長一排三樓建築物的所謂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綜合商場-------不對,我說的是更早期的中華路原貌。


  我上網找到這兩張照片,你眼前這張照片才是最早的中華路,中間長長一排房子是違障建築,原是安頓撤退來台的難民暫住之處,後來變成商場賣廉價品;右邊是火車軌道,最右邊的後方,其中一間便是東來順餐館的舊址。


 






 


  下面這一張是興建後的中華路。約莫二十年前,由於鐵路地下化的需求,中華商場也悉數拆除了。我相信有不少人還記得中華商場的美味小吃,例如徐州啥鍋、點心世界的鍋貼……


  而我「幹活」的東來順餐館,大約在民36年即已出現,顧客絕大多數為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客,特別是北方人,最愛上這家東來順吃飯,北京烤鴨涮羊肉之外,還有許多佳餚美味,令我這個經常處在半飢餓狀態下的小孩直嚥口水。


  我大哥日據時代去過中國大陸八年,認識一些外省朋友,他託朋友把我帶去東來順打雜洗碗盤,沒工資可拿,只賺吃兩頓飯。那年我才十三歲,只能當學徒,不可能賺人家的錢,能換得兩頓飯吃,算是不錯的機遇了。


  我還記得那是「二二八事件」發生後的次年,我一個台灣小孩進去外省館子打工,面對的一切事物完全陌生,心中難免惶恐不安,所幸他們很需要一個洗碗盤的雜役,對我這個台灣小子並不排斥。


  我主要的工作便是洗碗盤,從餐桌上收拾下來的杯盤碗筷和剩菜雜渣,都由我負責清理洗滌,剛開始很不習慣,看著那些骨頭魚刺殘羹雜碎,心裡很是厭惡,怨嘆為什麼是我蹲在水桶邊處理這些骯骯髒髒的盤碟?為什麼我不是坐在餐桌上吃那些山珍海味?


  (我從小口饞,至今仍然好吃)


  廚房的一角有個大烘爐,上面放著一個大甕,那就是烤鴨子用的,一長排打過氣的鴨子被吊在架上,然後一隻一隻放入大甕中,當牠們再被鐵鈎勾出來時,已變成油滴滴香噴噴的北京烤鴨。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北京烤鴨的樣子,我頭一天上工就是被那麼多北京烤鴨嚇傻,看到廚師端著烤鴨給食客過目後,便在鐵盤上熟練的剖解烤鴨,把一片片鴨肉鋪在盤子上-------哇!你娘也,鴨肉這樣吃?太討債了!那鴨骨頭上還留著很多肉呀!你們這些支那人都是這樣吃鴨子的嗎?你們不怕被雷公打死嗎?


 


  第一天上工,一直忙到晚上十點打烊,大夥一起動手將整個餐廳收拾停當時,差不多已是深夜十一點,我肚子餓到快不行,他們幾個廚師和伙計圍聚在一起算著當天收到的小費,怎麼分帳我不知道,反正沒我的份。


  然後大家一起吃飯,白飯花捲隨便你吃,桌上當然沒有北京烤鴨,不過一些剩餘物資也夠我大快朵頤了。


  這一天,最讓我滿意的就是那種平常少有的,吃的飽飽的感覺。


  這份工作,我是上午十一點到,半夜十二點回到家,每天上工整整十三個鐘頭,中午和晚上兩波食客,數不清來來彺彺幾百人用過的所有餐具,都歸我一人清理洗滌,實在不輕鬆,就只為了賺他兩頓飯吃。


  第一次臨時被廚師叫去端菜,我小心翼翼的把菜端到前面廳堂,這才想起忘了問哪一桌點的菜,於是又端回廚房;廚師喝叱:混蛋,是第流桌呀!


  第「流」桌?第「流」桌是哪一桌?


  他翹起大拇指和小指頭.我才知是六桌.要記住了.他說流桌.就是六桌.


  有一回端菜上桌時,當中一個軍人叫住我,跟我講了一句話,我聽不懂他要什麼,目瞪口呆立在那裡,他很生氣,拍桌子開罵,一個夥計趕緊過來解危,口說手比畫,原來他要一碗飯,我趕緊盛一碗白飯雙手端上,誰知他又罵,夥計再過來教我:這位軍爺要熱的!熱的!


  熱的?什麼是「熱」的?


  後來才弄清楚,原來他要「燒」的飯!


  (國語叫熱,台語叫燒)


  我又趕緊轉去飯桶挖出下面卡「燒」的白飯,把那碗冷飯換回來。


  如此這般「熬」過了半個月後,突然而來的一場發燒,我才鼓起勇氣告訴大哥,這個工作我實在沒能力應付,我撐不下去了。


  數日前與家人去吃涮羊肉,我才想起這段塵封已久的往事。我想北京城應該也有東來順,如果還有機會去玩,我應該找東來順去吃頓飯,嚐嚐看北京烤鴨好吃,還是台北的北京烤鴨好吃……(20121211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