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出生於台中州北斗郡---這是日據時代的地名,戰後改為彰化縣北斗鎮。當時此鎮人口不會超過一萬五千人,鎮中央是一座奠安宮,供奉媽祖;鎮上街路沒幾條,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公家機關之外,全鎮有水電和水泥排水溝,有兩所學校【一屬日本學生一屬台灣學生】、一座武德殿、一座神社、一座公會堂,一間郵便局、一座圓型室內菜市場、一間公共浴池;此外還有三家碾米廠、四五家油車仔【榨花生油和麻油的工廠】,六七家菜店【酒家是也】,另外麵店仔、雜貨店以及廟口小吃攤一大堆,更有一處交易牛隻用的牛墟。對外交通有五分仔車【火車】及自動車【客運】四通八達,也有出租【代切仔】黑頭仔車和幾部人力車,當然還有租給新娘乘坐的紅轎。


古時,北斗四周圍都是庄腳所在,各類農作物收成後,最近的處理、銷售、採購地點就在北斗,因此每天前來北斗街上的載貨牛車絡繹於途,碾米廠的去殼風車整天蓬蓬叫,油車仔開工時,石錘撞擊油車的叩叩聲此起彼落,麻油香味陣陣撲鼻而來,令人直吞口水,而打鐵店的敲打聲也很會湊節拍,整個北斗街都在動。


傍晚時分,另一番景象取代了一切,那幾家酒家開始上演繁華歡樂的戲碼,酒客和酒家女猜拳嬉鬧的聲音,好像一團一團在空中爆開的煙火,好不熱鬧伊嬷斯。


這就是北斗,名列台灣第四【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】的大鎮。


不過,我當時年紀小,最喜歡去的是那座圓型菜市場和日式神社;那座已有百年歷史的市場,至今完好無損,它有四個門,進出很方便,地面全鋪水泥,正中的天井設有自來水,供沖洗篩檢蔬菜之用,市場內設二圓環攤位,每個攤位都有一個略形傾斜的檯子【便於清洗】,走道兩邊有排水溝;整個菜市場整潔寬暢,攤位上魚肉蔬菜南北貨應有盡有;想想看,現在台灣各地菜市場很多還在路邊製造髒亂,而一百年前的北斗鎮就已擁有這麼一座頗具現代化的菜市場,不是很先進嗎?


小時候,我常在晚上與同學玩伴利用市場【因為它有四個們可以穿梭出沒】玩捉迷藏,這裡有我太多的童年回憶……


可惜,數十年後,這座市場已被四周的建築物密密包圍不見天日,終至棄置不用了。


**** ****


北斗神社,坐落於兩所學校的中間,筆直的走道鋪滿鵝卵石,當中長出如茵綠草,一眼看去,好像鋪上一條地毯,兩邊排列整齊的石燈宛如執戟戰士,盡頭即是供人參拜的神殿;拉動巨繩,鐘聲悠揚,拍掌合十,再搯一小杯泉水飲下,心情會感覺安寧舒暢。


哈,其實這是我的想像,我只在學校老師帶隊下才會參拜;這裡順便說說我個人的信仰:我對日本人沒好感,這個異族讓我的童年【一年級上學的第一天就挨了日本女老師一巴掌】生活在恐怖中,因此我不拜日本神;後來對中國神的媽祖也沒好印象,因此也不拜。我小時常生病發高燒,沒錢看醫生,老母就去媽祖宮求符仔和爐灰,放在碗裡沖泡,要我喝下,我叫嚷那不是藥,她說符水有媽祖加持,喝了病就會好,結果沒一次靈驗,有時反燒得更厲害;曾有一次燒到產生錯覺,看見一個大西瓜,在那之前我沒吃過西瓜,後來我提起此事,我老母冷笑:西瓜皮要嗎?


我家有多窮?差不多是這樣:隔壁的同學吃白米飯配沾醬油的豬肉時,我是番薯籤飯配醃瓜,而且還吃不飽;北斗著名的【肉圓】有好幾家,每天都有人挑出叫賣,可是我到十五歲才吃到第一盤肉圓,還是別人請的客。這樣說,你就知我家有夠窮了吧?因此我不信神,我不知道神是怎樣產生的?如果祂真的存在,祂的存在有何意義?要懲治惡人嗎?好像沒有,要公平分配財富嗎?亦無。既然都不是,妳到底在幹什麼?妳尸位素餐,有何資格坐享其成?你可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嚴重的貧富懸殊嗎?你可知道台灣人每年為妳浪費多少金錢?而天災人禍仍不斷在這個島上發生!偶買嘎,我為什麼要信仰妳?


其實,我不是怪神對我不公平,而是我認定祂根本不存在……


對不起,我把話扯遠了,還是回來談談那座神社:我小時常去神社玩,是因喜歡殿旁那匹銅馬。那是【鎮殿之寶】,體型與真馬一樣,昂首揚蹄,神采栩栩如生,我對牠心儀萬分,雖然在我離開家鄉之前,從沒成功爬上馬背過,但時常幻想騎馬奔馳的情景-一一快馬加鞭,衝啊!衝啊!


北斗有二寶,一是這匹銅馬,一 是一對石獅,據說石獅被丟棄在廟後公廁旁,而銅馬則失蹤達六十年之久,直到前年才被網友查出牠流落鳳山軍營。


據報導:銅馬腹部的【北斗七星】符號已被磨壞,全身還被油漆過,真是沒品味,沒水準。


我十四歲離開故鄉,直到當兵放假才有機會回去,也才發現那座美輪美煥的武道館不見了,神社也不知何時被夷為平地,數十座石燈全不見蹤影,銅馬也不知去向,我最熟悉的北斗鎮突然變得好陌生好陌生。這種情形,好比遊子返鄉探親,而親人已全不在,心中的失落感非筆墨所能形容。


北斗鎮的建築物中,以前最高的算是坐落在大街頭的陳家三層樓,陳家日據時代是北斗首富,出了幾位醫生;如今那座三層樓已不太能引人注目,但其實也夠條件列為古蹟了。


武德殿絕對是北斗鎮最美的建築物,我佇望那已然不見片瓦之地,耳中彷彿聽倒昔日場上練習劍道的喝叱聲,還有比賽柔道的碰撞聲……唉唉唉,是谁下令拆除了它,不會覺得有罪惡感嗎?,


我轉到奠安宮一看,更是感慨萬千,原始的奠安宮也在戰後被拆掉,重建成目前這般粗俗模樣,也許廟口空地變小了,又也許各地交通發達,社會生態改變了,五十年前廟口著名的小吃已一個不見,除了廟後還有幾家肉圓,古時的炸糕、煎盤糕、油蔥糕、碗糕、粉糕、羹糕、芋糕、扁食、蚵爹、切阿麵、羊肉麵線、大鍋牛肉、筒仔米糕等等,都已【俱往矣!】………


視線轉向大街,昔日的繁榮景象非僅消失不見,竟見家家門戶緊閉,整條大街靜寂冷清不見幾個人;喂,人都哪裡去啦?


答案是:北斗有利的地位早已失去,年輕人大都出外賺食,有的把年老的父母接走,留下來的老人則深居簡出.以及治安的問題使得家家戶戶不敢開門………


如果,我在想:如果那座神社尚在、如果武德殿不拆、如果具有古蹟價值的奠安宮也還在,再加上廟前小吃,北斗鎮必將吸引許多【包括日本人】的觀光客源源前來參觀,那麼今天的北斗可能比古時候的北斗更為繁榮了。


戰爭使人仇恨加深,改朝換代,不但活的要殺死的要挖,還把古物古蹟徹底毀壞才肯罷休,這是文明人幹的野蠻事;其實就算把目前的總統府拆了,人家日本人也沒半點感覺,反是自己喪失了可貴的觀光資源。


圓山那座如詩如畫的明治橋,早就改名為【中山橋】了,那知仍難逃劫數,焚琴煮鶴,豈只【愚蠢】而已,試想假設有人一鎚敲碎維納斯、一刀割裂蒙娜麗莎的微笑,這人是不是喪心病狂?你這個搞破壞者究竟滿足了甚麼?破壞古蹟、趕盡殺絕,會讓你長生不老?妳的政權能與天地共存?沒有!不可能!因為歲月已寫在你的眼袋上,你的下頦也已落下來了………


文物古蹟,你保存人家的,人家保存你的,使之成為全人類的文化遺產,豈不是兩全其美,皆大歡喜?聯合國不也是這樣主張的麼?走筆至此,忽然想起二十年前首次旅遊中國大陸時,曾在幾個地方看見碑文上的刻字還保存著【中華民國××年、蔣中正題】的落款,當時心甚訝異,不解【萬惡的共匪】怎肯讓它保留下來?對照台灣的情形,倒是頗可玩味………


2011817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